•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师德建设 | 师德失范曝光平台 | 教师党建 | 教师培训 | 教学发展 | 支部工作 | 政策制度 | 办事流程 | 下载中心 
机关党委第二十一支部2019年度理论学习计划
2019-02-28 09:16  

2019年度,机关党委第二十一支部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扎实开展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营造党员全员学习、终身学习、自主学习、善于学习的良好氛围,不断提高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建设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形象好的党员队伍

、指导思想

坚持不懈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作为工作主题,在“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着力提升综合保障水平”三项重点任务下,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作风建设及思想政治工作

二、学习目的  

通过学习,达到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党员头脑,用现代科技知识提高党员素质,用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党员思想的目的。加强学习,提高能力,培养和造就一支高素质党员队伍,为学校的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

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辅助读本,进一步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涵盖改革发展稳定、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各领域各方面,构成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相互贯通的科学理论体系;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中8 个明确”和“14 个坚”是有机统一、不可分割的整体;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关系。通过深入学习,努力在对这一科学理论体系的系统认识和把握上达到新高度,在自觉用新思想指导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改造上取得新成效。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切实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支部落地生根,进一步增强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的重要论述

准确认识和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深刻认识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一个重大原则,引导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着力提高防控能力、切实增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的信心。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关于防范化解各领域风险的战略部署,始终坚持底线维,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充分认识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必须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观念,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努力在思想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必须树立历史眼光、强化理论思维、丰富知识素养,以史为鉴、继往开来,对党史、国史、世界史都要有深刻的认识和了解,才能明了前进方向、做好当下工作;必须增强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在工作中坚决摒弃“鸵鸟心态”,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在最佳时期解决突出问题。必须要有如履薄冰的谨慎、居安思危的忧患,努力朝着我们党确立的伟大目标奋勇前进。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初心和使命的重要论述

党的十九大明确要求“在全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推动全党更加自觉地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不懈奋斗”。习近平指出,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是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的最好时间节点。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领会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不忘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始终不忘我们是共产党人、是革命者,必须以自我革命来推动伟大社会革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按照中央、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和学校党委统一部署,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主旨贯穿其中,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的标准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深入开展调研,精心制定方案,在支部开展广泛的马克思主义学习教育,开展深刻的党的光荣传统和党的纲领路线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武装,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和省委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部署要求,拓展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的广度和深度,做好预警预测、风险防控和应对处置,切实为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营造良好政治氛围。要切实履行职责,自觉站在第一线,直面意识形态问题,研判社会思潮产生的新情况、新动向,强化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探索新常态下加强和改进支部意识形态工作的有效途径,深入研究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的方法手段,进一步提高对网络意识形态的研判和管理水平。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这条主线,扎实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引导教职工生增强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自性性、坚定性。同时,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加强党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面领导,做好对内、对外宣传工作,把党和国家的声音传播好;坚持“党管媒体”的原则,正确把握新闻舆论的工作方向,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工作方针,巩固积极健康向上的舆论氛围,凝聚改革发展正能量,讲好贵医故事,把学校的新形象展现好,把教职医护员工生的心声反映好。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

深刻认识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深刻认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脱贫攻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决定性进展,理解把握中国特色脱贫攻坚制度体系为全球减贫事业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通过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进一步加强支部师资队伍建设,弘扬优良师德师风,调整优化学科结构和专业设置,推进支部综合改革向纵深发展,充分发挥支部人才和技术优势,以医疗服务、人才培养、技术服务、产业帮扶、校农结合、基层党建为抓手,为脱贫攻坚贡献力量。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70 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和共和国光辉历史,总结 70 年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以斗志昂扬的精神风貌迎接共和国 70 周年华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 70 周年系列活动,集中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爱国奋斗精神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史、国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学习,更好总结和运用党的历史经验,更好认识和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激发爱国热情,凝聚奋进力量。

)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及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精神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努力奔跑,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作出新贡献。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审议通过《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贵州省省级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号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大力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向贵州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发起总攻,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把机构改革作为抓好当前各项工作的动力,以机构改革的新气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新进步,为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提供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精神

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贵州工作的总体要求、对新时代贵州精神的科学定位、对贵州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明确要求、对贵州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殷切嘱托、对贵州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要求、对贵州党的建设的重要要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成效内化为拥戴核心维护核心的情感、爱党爱国的情感、热爱人民奉献人民的情感,不断增强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政治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

)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两会精神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两会精神,站在全局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准确把握两会精神的内核,以政府工作报告为重点,通过学习深刻领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工作部署和重要举措,尤其是全国、全省社会政治经济、教育工作的规划部署、总体目标和具体要求。支部党委中心组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两会精神,以学习好、领会好全国、全省两会精神作为今年支部开好局、起好步的重要内容,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联系贵州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结合地方医疗卫生事业发展需要,全面了解党和国家关于教育事业发展的最新政策和关于医疗教育领域的重大改革项目和任务,增强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的坚定性和实践性,努力做好新时代学校改革发展的新答卷。

(十)深入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已经和即将出台的党内法规

深刻认识党中央根据新的形势、任务和要求,制定以及修订完善党内法规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主要内容。通过系统深入学习,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使党内法规转化为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自觉抓好党内法规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推动各项规定落到实处。

(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努力开创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新局面,加快开启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新征程。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立足基本国情,遵循教育规律,坚持改革创新,以凝聚人心、完善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紧紧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办学治校,要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深化“三全育人”改革。转变发展理念和工作思路,在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教师队伍素质、提升教育服务贵州经济社会发展上下功夫,激发活力、求质求进,深化改革,深入研究自身教育发展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

(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和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

根据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学校改革发展,按照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推动“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落实《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深入学习《教育部关于加快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 引领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意见》,落实关于推进“双一流”建设要求;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支部内涵发展和特色发展,提升支部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水平,强化学科发展优势,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全面加强依法治教,加强校园安全监管,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提升对外办学质量和水平,不断提升教学水平,着力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具有创新精神和较强社会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为建好具有一流学科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综合大学而努力奋斗。

、学习方法

(一)集中学习。重点内容由支部组织进行“领学”和“讲学”。  

(二)自学。党员结合自身实际,有选择的开展自学,做到自我教育和自我完善。  

(三)集体交流、座谈研讨。党支部根据工作实际,组织党员有选择的开展集体交流,做到互帮互学。  

(四)党课和形势报告。党课或形势报告,邀请有关领导或教师进行专题讲座等。

、学习要求

(一)集中学习由党支部组织。  

(二)自学由党员灵活掌握,内容及时间自行安排,提倡党员利用8小时以外的时间加强学习。  

(三)除了安排的学习项目和内容外,党员可根据各自具体情况增加学习项目和内容。  

(四)集中学习要有签到表、授课人、学习内容、讲义、学习笔记等,个人自学要有学习内容、学习笔记等。

六、学习检查  

阶段学习完后,党支部对学习情况进行学习检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