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师德建设 | 师德失范曝光平台 | 教师党建 | 教师培训 | 教学发展 | 支部工作 | 政策制度 | 办事流程 | 下载中心 
关于举行全校教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演讲比赛的通知
2019-04-15 14:47  

全校各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召开的相关座谈会精神,充分展示我校教师风采,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及全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思想性、理论性、亲和力和针对性,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使思政融入课堂,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不断挖掘所授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推动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经学校研究,决定举行2019年度贵州医科大学主题为“创新思政工作、潜心立德树人”的教师演讲比赛。

一、演讲主题

创新思政工作  潜心立德树人

二、参赛对象

贵州医科大学全体中青年教师,全体辅导员(以各二级学院为单位报名)。

三、内容要求

1.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全面贯彻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中青年教师用心、用情、用力推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不断增强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2.参赛教师应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心用情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自觉做为学为人的表率,做让学生喜爱的人。

3.演讲内容要求主题鲜明、突出、深刻,内容充实、具体,富有启发性,有较强的感染力和号召力。要坚持政治性和学理性相统一、坚持价值性和知识性相统一、坚持理论性和实践性相统一、坚持主导性和主体性相统一、坚持灌输性和启发性相统一、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不断挖掘所授课程和教学方式中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

4.参赛教师要以“创新思政工作、潜心立德树人”为主题,结合自身的岗位特点和身边的先进事迹,围绕课程、科研、实践、服务等内容展开演讲,以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抒发自己的真情实感。

5.演讲表达形式多样,题材不限,主题突出、素材丰富、事迹生动、演讲流畅,有较强的感染力、号召力和宣传引导作用。

四、活动规则

(一)参赛形式

大赛分为初赛、决赛两个部分。初赛由指定单位自行组织选拔,推荐优秀选手参加校级比赛(决赛),并于2019年4月19日前将参加决赛的教师演讲题目、比赛报名表(见附件1)纸质版(签字、盖章图片)和电子版一起上报教师工作处(发送至邮箱:2721853724@qq.com),具体决赛参赛单位及名额分配见附件2。

决赛时间定于2019年4月25日下午13:00南校区道德讲堂举行。

(二)抽签

演讲比赛按抽签顺序依次进行。请于2019年4月24日上午10:00在贵州医科大学南校区教师工作处会议室抽签。

(三)计分规则及名次确定

采取百分制(见附件3),现场计分,当场公布。所有分值在去掉一个最高分值和一个最低分值后取剩余分值的平均分为该参赛选手最后得分,名次按参赛选手的最后得分从高到低排序。

(四)演讲要求

1.每位选手演讲5分钟,超时扣5分;

2.演讲过程中要求语言流畅,有较强的感染力;

3.演讲人员着装要整洁大方,脱稿演讲;

4.演讲比赛评分标准见附件3。

五、奖项设置

本次演讲比赛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若干。学校对获奖选手进行表彰颁发获奖证书并同时给予奖励。

六、工作要求

(一)全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做好演讲比赛的宣传发动、文稿审定、报名参赛组织工作;

(二)各单位在做好充分选拔的基础上,于4月19日前将比赛报名表(见附件1)及参会代表名单(见附件4)纸质版及电子版报至教师工作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2721853724@qq.com,逾期不予受理。

人:于  炎  刘  芳

联系电话:0851-88308780

 

 

 

 

附件:

1.教师主题演讲比赛报名表

2.决赛参赛单位及名额分配表

3.教师主题演讲比赛评分表

4.各二级单位代表名额分配

5.各二级单位代表座位分布图

 

 

                                贵州医科大学教师工作处

                                     2019年4月15日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