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师德建设 | 师德失范曝光平台 | 教师党建 | 教师培训 | 教学发展 | 支部工作 | 政策制度 | 办事流程 | 下载中心 
关于开展2020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的通知
2020-03-24 20:28  

全校各单位:

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相关要求,进一步提升我校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逐步实现贵州医科大学淘汰“水课”、打造“金课”的目标。经研究决定开展2020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充满活力的专业化教师队伍,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竞赛原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坚持广泛参与和择优选拔;坚持注重教学基本功实际应用能力和信息化教学水平;坚持程序严谨、规范。

二、竞赛安排

(一)竞赛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

1.初赛各教学单位于2020423日前(暂定)视疫情防控情况自行灵活组织本单位教师进行初赛,选拔优秀教师参赛。

2.决赛各教学单位参照竞赛学科与分组要求,于2020430日前(暂定)推荐1名教师参加决赛学校将根据贵州省教育厅、贵州省总工会的相关要求,并视疫情防控情况随时对决赛安排做出调整)。

    (二)竞赛学科与分组

   竞赛按照学科分设个组别,具体如下

第一组为人文社会科学组包括马克思主义学院医学人文学院、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运动与健康学院、海外教育学院、招生就业处(就业指导教研室)、图书馆(文献检索教研室)和学生处(军事理论教研室)。

第二组为自然科学基础学科组包括基础医学院(含化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生物学和生理学教研室)、药学院(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教研室)、生物与工程学院、食品科学学院、计算机教育与信息技术中心和分子生物重点实验室。

第三组为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一):包括基础医学院、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医学检验学院、护理学院、医学影像学院、法医学院、麻醉学院儿科学院和大健康学院。

为自然科学应用学科组(二):包括临床医学院(含附属医院)、口腔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第三附属医院、附属白云医院、附属兴义医院、附属安顺中心医院、附属铜仁医院。

(三)参赛对象范围

根据全国竞赛及贵州省竞赛的要求,全校各单位从事教育教学工作的青年教师均可报名,参赛选手年龄必须在40周岁以下(以开展比赛当年的8月31日之后年满40岁计算年龄)。

三、竞赛时间

初赛:2020年423日(暂定)

决赛:2020年57日(暂定)

四、组织机构

学校成立教师教学竞赛领导小组和竞赛专家组。领导小组由分管校领导任组长,成员由教师工作处、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办公室电化教学中心、工会、宣传部和各二级学院等组成竞赛组委会,全面负责竞赛的策划、组织、实施和裁决等事宜;专家组由学校相关学科领域教学经验丰富、认真负责的教师组成。

五、竞赛内容及评分

(一)竞赛内容

赛内容应取材于参赛教师本年度所主讲本科生课程,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报名时,需提供参赛题目、参赛教材(参赛内容页复印件)及参赛教案6份,统一用A4纸打印。

赛教案为1学时的课程教学教案,教案重在体现教学设计,应包含题目、教学目的、教学思想、教学分析(内容、重难点)、教学方法和策略以及教学安排等,并注明15分钟现场授课部分(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1-1)。

(二)评分要求

1.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本次竞赛由教案设计、课堂教学两部分组成,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二者权重分别为20%、80%选手个环节的得分相加为最终得分。教案设计部分分数,由专家组在课堂教学开始前完成评审课堂教学分数由专家在决赛现场完成评审。

2.课堂教学时间为15分钟,用普通话授课参赛教师需严格遵守课堂教学时间,不得提前结束和拖延课堂教学时间,课堂教学完成后,专家现场打分,并结合教案设计得分公布竞赛结果。

3.课堂教学主要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教学效果等方面进行考评具体评分标准见附件1-2

六、奖项设置

(一)个人奖项

本次教学竞赛设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若干,具体名额按最终参赛人数比例确定。

(二)组织奖

对认真落实赛事要求、组织周密、积极宣传的二级单位给予表彰。

七、竞赛要求

(一)各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活动,做好教学竞赛的宣传发动、文稿审定和组织参赛工作。

(二)参赛教师要求着装整齐,仪表大方。

   (三)参赛教师在比赛前一天抽签确定本人的参赛顺序。

(四)参赛教师对竞赛教室若有特殊要求,请提前与教师工作处联系。

(五)各教学单位在做好充分选拔的基础上,于规定时间前将决赛参赛教师推荐表(附件1-3)及竞赛内容要求材料报至教师工作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2721853724@qq.com,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于    

联系电话:15180888936  15285154412  18085029010

                                                                                                                 教师工作处  教务处  工会                                                                                                                                 2020324

 

 

附件1-1:贵州医科大学2020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教案设计评分表

附件1-2:贵州医科大学2020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课堂教学评分表

附件1-3:贵州医科大学2020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参赛教师推荐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