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学校首页 | 本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师德建设 | 师德失范曝光平台 | 教师党建 | 教师培训 | 教学发展 | 支部工作 | 政策制度 | 办事流程 | 下载中心 
关于实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工作方案
2018-12-20 09:42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打造一支高素质的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根据《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形势下高校教师党支部建设的意见》(教党〔2017〕41号)、《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教党〔2018〕26号)、《省委教育工委关于转发〈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结合我校党建工作重点任务落实和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政策、要求和精神,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完善建设标准,强化教育培养,深化改革创新,严格监督问责,着力把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成为新时代高校党建和业务双融合、双促进的中间骨干力量,不断丰富和充分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为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接班人和高素质医学人才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总体目标

(一)制度建设

建立健全教师党支部书记履职尽责、选拔任用、培养培育、管理监督、评价考核、激励保障、示范带动机制,形成系统的制度体系。

(二)作用发挥

提高教师党支部的建设质量,有效提升教师党支部和教师党员队伍组织团结师生、引领教学科研、服务地方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有效提高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的整体素质,彰显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头雁效应”。

(三)基本指标

教师党支部书记中“双带头人”比例逐年提升,力争在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双带头人”支部书记选拔方式全覆盖,使教师党支部书记普遍成为“双带头人”。

三、基本职责

教师党支部书记的主要职责包括:带领党支部和党员宣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决议,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完成好加强教师理想信念教育首要任务;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坚持“一岗双责”,不断完善并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执行学院党委的决议决定,在学院党委书记领导下完成党建工作任务,支持和配合学院行政开展工作;做好培养和发展党员工作,重点做好在教学科研骨干和优秀青年教师中发展党员的工作;掌握教师的思想状况,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和人文关怀,指导其进行职业规划、提升职业能力,协调解决实际问题,掌握其诉求和意见建议、及时报告或代为反映,维护其正当权利,增强其归属感;搭建学院领导与教师定期交流联系平台;在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政治把关,推进师德师风建设,推动教学和科研水平的提高和成果转化能力的增强;关心和团结学生,模范教书育人,积极协调解决学生的思想问题和实际困难。

四、培育任务

(一)明确选任标准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既要政治强,也要业务精,一般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职务)或博士研究生学历学位。总体来说,一般应符合“双高双强”标准:

1.政治素质高。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立德树人,品德修养、师德师风好。

2.师生威信高。服务意识强,在专业领域具有较强的学术影响力,得到师生认可和信任。

3.党务工作能力强。忠诚党的事业,熟悉党建工作业务,有较好的组织协调能力,善于做思想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获得过优秀党员或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4.教学科研医疗能力强。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医疗工作等方面业务能力突出,能够团结带领党员师生完成好人才培养、教学科研、学科建设、校企共建等各项任务,获得过优秀教师称号或教学科研成果奖励。

(二)规范选任方式

选拔任用教师党支部书记要严格遵循党章党规有关规定和程序,由学校党委统一领导,党委组织部具体指导,党委教师工作部配合,学院党委具体实施,支部委员会或党员大会选举产生。暂时缺少符合“双带头人”人选的教师党支部,支部书记人选可由上一级党组织从相关学科专业范围内选派。教师党支部书记任期内应保持相对稳定,对一些符合党建带头人要求,但暂不具备学术带头人培育条件的教师党支部书记,可根据实际情况安排使用,不搞“一刀切”。

(三)聚焦重点任务

“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在带头履行好党支部书记基本职责的同时,应把工作重点聚焦到强化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推进中心工作上来。要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这个重点,把严肃规范开展党支部政治生活摆在突出位置,把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贯穿始终。要突出增强教师思想政治工作亲和力和针对性这个关键,着力做好新时代知识分子工作,使高校教师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要立足推进事业发展这个落脚点,推动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工作相互结合、有机融入,把党组织的领导力和组织力转化为推进中心工作的强大动力。

(四)加强培养教育

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后备队伍建设,建立“双带头人”后备人才库,明确培养规划,实行滚动管理,及时把政治素质好的教学科研医疗骨干教师培养发展为党员,把专业基础好的党员教师培养发展为教学科研医疗骨干,注重把热爱党务工作、教学科研医疗能力突出的青年教师党员选配为教师党支部副书记或支部委员,协助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丰富教育培训内容,加大培养锻炼力度,通过党校培训、进修研修、挂职锻炼等多种形式和压担子、交任务等方法举措,提升教师党支部书记的思想境界、党性修养、服务意识、党务工作能力和教学科研医疗水平,实现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与教学科研医疗业务的联动式培养、同向式提高。完善教育培训体系,突出精准化、差异化,坚持分级负责、分类实施,校党委负责制定总体培养规划和年度培训计划,定期开展任前培训、示范培训、专题培训和集中轮训,二级党组织负责实施日常培训。

(五)注重示范引领

发挥教师党支部书记在支部建设、立德树人、凝聚各方优秀人才、实现学校内涵发展等方面的示范带动作用,做到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医疗工作同规划同落实,找准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医疗工作的结合点,建立教师党支部与学生党支部、团支部、社团、班级等结对联系制度,把教师党员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立足本职岗位、立德树人、建功立业上来。校党委将面向全校,以三年为一个周期,支持建设一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总结凝练、推广应用成熟经验举措,并以此为重要手段,积极搭建平台载体、提供政策条件,支持“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开展理论和实践探索。充分利用校内校外、网上网下媒体资源,宣传展示“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和典型人物、典型经验,引领带动我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

(六)完善管理考核

实行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目标管理”机制,党委组织部会同党委教师工作部、党委宣传部、人事处、科学技术处、研究生院等共同完善考评体系(各附属医院可结合实际制定考评体系)。实行教师党支部书记向上级党组织述职制度,综合考评支部班子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党员教育管理等党建工作和教学、科研、医疗、学科建设等业务工作。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履职过程的管理与监督,各二级党组织要建立教师党支部书记履职情况台账,实行动态管理。

(七)优化组织配置

按照结构合理、人数规模适当、便于开展工作、便于发挥作用的要求优化教师党支部设置,推进在专业(专业群)、学科组、课题组、项目组、教学团队、科研团队、研究中心、实验室等建立教师党支部。探索建立党政共同负责的工作机制,鼓励教师党支部书记担任行政职务、党员行政负责人担任教师党支部书记。支部规模较大、医教研任务较为繁重的教师党支部,学科专业带头人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可配备一名副书记协助开展工作。

(八)强化保障措施

1.给予工作支持,促进作用发挥。从思想、工作、生活、制度建设等方面关心支持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员校级领导分别联系1个教师党支部,经常性进行工作督导,帮助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问题和困难。学院党委书记每学期要与教师党支部书记谈心谈话不少于2次,了解其思想状况,指导开展工作,激发干事热情,帮助尽快成长。

2.保障工作待遇,营造发展环境。学校和各学院保证教师党支部开展党建工作和党组织活动的必要经费。教师党支部书记参与本单位工作规划、干部人事、年度考核、提职晋级、评奖评优等重要事项的讨论,其党务工作计入工作量,享受相应的津贴补贴待遇。把教师党支部书记的履职情况和工作实绩,作为职称评聘、职级晋升、选拔任用、表彰奖励、进修研修等重要参考内容。政治素质好、议政能力强的优秀教师党支部书记优先作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的推荐人选。

3.加强组织领导,落实政治责任。学校党委负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强化校长和学校领导班子其他成员的“党政同责”,学校党委每学期听取不少于1次培育工作情况汇报。学院党委担负直接责任,学院党委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学院党委要把实施培育工程列入年度党建目标责任制工作的重要内容,研究制定行动计划和具体措施,不断深化培育工程,不断提高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整体素质,增强教师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4.注重调研督办,强化指导责任。由学校党委组织部牵头,党委教师工作部配合,各学院党委负责组织实施,抓好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加强调查研究,摸清教师党支部书记和人选储备现状,起草相关制度、具体办法、指导意见,加强培训统筹协调、工作指导和检查督办,培养选树教师党支部书记先进典型。

五、实施步骤

通过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力争在2020年底前,基本实现“双带头人”支部书记选拔方式全覆盖,使教师党支部书记普遍成为“双带头人”。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宣传发动、调研摸底阶段(2018年12月中旬前)

1.学校召开“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部署推进工作会议,加强顶层设计,将“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纳入党建工作、干部人才队伍建设、事业发展整体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作为党建工作考核、党组织换届考察和各级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年度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在全校范围内大力宣传加强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建设工作、全面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重要性,提高整体认识。

2.学校及各学院党委召开党建工作座谈会,组织党支部书记就如何做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谈思路、提建议、商方案。组织有关人员赴省内外兄弟院校进行交流学习,认真学习兄弟院校成功经验。

3.各学院党委召开“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文件精神,明确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主要任务、选任标准、选任方式及工作要求,对教师党支部现状(包括教师党支部设置、数量,教师党员数量、结构等)、教师党支部书记队伍(包括教师党支部书记数量、结构,“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数量、分布、占比等)、教师党支部书记作用发挥(包括履行基本职责,聚焦党建重点任务,强化教师党支部政治功能,推进中心工作任务落实,促进党建工作与教学科研融合,参与本单位重要事项讨论决策,做好教师思想政治工作等)情况进行全面调研摸底,分析现状,研究制定切合实际、可操作性强的实施办法、工作规划和年度计划,并于12月15日前将摸底情况调研报告、具体实施办法和工作规划报党委教师工作部备案。

(二)组织实施、选拔任用阶段(2018年12月—2019年12月)

1.各学院党委根据校党委的工作方案和本单位的具体实施办法和工作规划,全面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

2.各学院党委成立“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作相关制度,调整优化教师党支部设置,研究部署推进工作,解决工作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3.各学院党委做好按期换届工作,严格执行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制度,落实党支部按期换届提醒督促制度,确保教师党支部按期换届。

4.各学院党委要坚持选任标准,将政治素质放在首位,按照“一好双强”标准,选优配强教师党支部书记,发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示范引领作用。

5.各学院党委以选任支部书记的标准,在支部中遴选具有副高以上职称或博士学位的中青年党员教师担任支部副书记或支部委员,早选苗、早培养、早成长。

6.各学院党委建立“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育工作责任清单,落实责任,责任到人,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对工作开展不力、落实不到位的严肃问责追责。

(三)培训提高、指导监督阶段(2020年1月—2020年12月底)

1.学校党委制定《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训方案》,将“双带头人”的培训纳入干部培训整体规划,加强对教师党支部书记开展工作的指导,注重教育培训,提高能力素质。

2.学校党委开办教师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班,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授课,组织“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交流互动,做到新任书记必学,连任书记轮学。

3.丰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内容。以党性教育和能力培育为重点,坚持分层分类原则,加强支部书记在管理服务、群众工作及党务工作等方面的培训,切实提高贯彻执行党的政策、联系服务党员群众和加强支部自身建设的能力。

4.创新“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方式。除采取集中培训、考察体验、经验交流、专题研讨等传统方式外,充分运用“互联网+”党建平台,采用支部书记微党课、支部风采微展示等新颖方式,使“双带头人”在党务上有能力、业务上有建树、师生中有影响,不断增强“线上线下融合、台上台下交互、课内课外联动”的学习效果。

5.各学院党委制定《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考评细则》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岗位职责及考核办法》,签订支部书记个人承诺书,建立教师党支部书记任期履职情况档案,明确具体职责目标和年度工作任务,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6.各学院党委组织召开以“如何当好双带头人”为主题的专题研讨会、学院党委与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谈心谈话会。

7.学校党委开展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实施情况中期检查。采取学院自查与学校重点抽查相结合,主要检查各学院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推进情况、工作成效、存在问题及原因分析、下一步工作打算等。重点对照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任务,检查“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选任培养和教育管理的情况。

(四)总结凝练,表彰奖励阶段(2021年6月底前)

1.充分发挥校园网、宣传栏、新闻媒体、“两微一端”等网上网下媒体资源优势,积极宣传报道“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典型人物、典型经验。

2.根据上级部署,组织开展各级“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支部书记”推荐评选和表彰奖励,让更多的先进教师党支部和优秀“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脱颖而出。

3.申报并创建一批省级、校级“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组织申报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

4.认真总结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以来取得的成绩,凝练特色,打造学校党建工作品牌。各学院党委要结合本单位的工作特点,总结上一阶段的成效和不足,进一步探索实现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医疗服务有机融合的方式与途径,及时凝练实施“双带头人”培育工程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与经验、特色与成效,并将其固化为长效机制。

 

 

关闭窗口